top of page

專訪|包著青春的破酥包—阿芬破酥包

已更新:2019年6月1日

文:蔡雅婷

身穿經典圍裙裝的阿芬阿孃,見我們難得一早上門,好奇問道:「你們要訪問我呀?我很苦勒我的故事。」回憶隨著麵團在手中揉捏開來。




苦故事從孩提時說起


民國40年,阿芬出生於緬甸撣邦的當陽,母親是雲南人,父親來自湖南,專做卡瓦族服飾。她在八個兄弟姊妹中排行老二,五歲小小年紀還不會做事情,負責背弟妹,就算想睡也只能站著趴在桌上睡。長時間背嬰兒,衣服甚至讓尿水浸濕破了。


長大些,母親忙著上街市做生意,小阿芬在家做好母親要賣的臭豆腐、粘米糰以及倫敦糕。這臭豆腐不同於台灣用臭水泡,而是讓豆腐發酵由裡而外發臭、長毛的毛豆腐。除此之外,洗衣服煮飯餵豬樣樣來,而弟妹一樣在她肩上。


當小阿芬七八歲時,看到鄰居小孩上學去,開口向父親央求。「我爸說:姑娘長大要嫁人,不曉讀書。」個性跟兔子一樣溫馴的小阿芬,再也閉口不提。


一旁突然傳來樂音,老七大爹拿了笛子吹起自創組曲,從劉三姐吹到阿里山的姑娘。







河邊開始細水長流的緣分


二八年華的小姑娘在河邊洗衣服,小伙子在那頭洗澡,潛進水中抓住對方的腳,故意潑水逗弄,想盡辦法跟姑娘講話。當時自由戀愛可說是相當前衛,走在一起、走得近,即使不牽小手也算是戀愛了。


年輕的老七可算是優秀青年,不菸不酒不打牌,什麼壞習慣都沒有。「他衣服都白色的,有顏色的衣服不穿,還會燙摺痕,真的很乾淨。」阿孃指著客廳牆上的老照片回憶「我喜歡以前的他。」


兩人相差六歲,交往兩年多後結為連理,阿芬又開始背起娃兒,做小吃維生。賣湯圓、豆腐、黃飯、掛麵「唉唷,什麼都做過了啦!」總之數都數不完。為了做油廠搬到臘戌生活,背後一個娃兒,衣角綴著一個孩子,肩上再挑著扁擔賣吃食。大城謀生不易,再度搬回老家。

回當陽後,阿芬每天做包子給油廠工人吃。帶到市場探班,旁人見了你分一口我咬一口,紛紛提議阿芬做來賣。這破酥包可算是白手起家,探聽作法後研發出的獨家口味。






大鈔變廢紙,包子變現金


1960年代軍政府上台,實施一連串經濟改革,光是大票變阿芬就遇到過三次。小時候雖然還不會用錢,但有印象錢不能用了。婚後變過兩次,「油廠做垮了我們家真的沒辦法,不靠我做包子維持生活過不下去。」最後一次大票變,包子生意也損失很多。「因為賣包子都是零錢價,我就把銅板換成大鈔放。」先生在外聽到情資,回家趕緊打開收音機,才知道剛換來的百元大鈔通通變成廢紙。


這一番經濟變革造成民生動盪,急死很多人。「有的人會急死掉,自殺的也有。」但對於做小生意的阿芬來說,只要手藝還在,錢是可以變出來的。「不過我不急,就算錢變了一塊都不能用,我還是明天早上就賣出來啦!」在動亂的時代,阿芬用雙手撐起全家。


為什麼選擇來臺灣?


「人家說臺灣好呀,我先生常出去跟人家聊天聽新聞,我很少出去什麼都聽不到,反正他說什麼就是什麼。」對於未知的轉變,阿芬一點也不擔憂。一家十口分隔兩地,經過三年多的時間才團聚。


1993年初來乍到,迥異的生活型態跟環境,最容易糊口的便是無論識字與否的技術性工作。「有的還叫我做正職員工,我說我不認識字,他說只要妳會寫12345就可以了。」阿芬待過喇叭工廠,在德州儀器做清潔工,最後到新店的電阻公司上班,負責剪掉主機板上長長短短的電容腳。她捨棄每次的休息時間,跟著檢查成堆的主機板。漸漸地,因工作積極被公司器重。


安穩的日子沒過多久,先生在工地受了傷,痊癒後無法再做粗活,家中經濟大受影響。恰巧對面鄰居在家賣印度香飯,阿芬便試著在家裡賣包子,也好找點事情給老公做。然而白天上班,晚上做包子,體力透支的她無法配合工廠加班,只好「拍謝,回家吃自己」年近五十辭職重操舊業,至今十七年。





夢寐以求的居家工作


「家庭即工廠,客廳即店家」對於注重隱私的人來說或許難以接受,但是在家工作卻是阿芬夢寐以求的事情。「我在緬甸賣包子,下大雨也是要出去,你在家裡怎麼賣。所以說我在想說,做好在家裡,人家來家裡買多好。現在真的實現了,好啦我滿意啦!」阿孃心滿意足地微笑。



來臺灣,不後悔嗎?


「人家說後悔來臺灣,我才不後悔。你來臺灣很好耶!我想做早班也有,中班也有,晚班也有,你想做什麼班都有,只要勤勞就不會餓肚子。像我們在當陽,你想做也沒人請你。」聊到這段,阿孃語氣霎時高昂起來。


「我是想說臺灣適合年輕人住,不適合老年人,老年人每天在家裡看電視睡覺,沒人跟他聊天沒地方去。年輕人就去上班賺錢,只要你不懶什麼工作都有。我現在更希望我再年輕十歲來。」辛苦大半輩子的阿孃,巴不得吃仙丹返老還童,年輕個十年繼續打拼。


來串門子的客人勸她休息享福,可阿孃長時間來已經習慣這種生活,她自嘲「我像犯人關太久,不想出去了。」每天守著包子,哪兒都不去。雙手捏著一顆顆包子,拉拔孩子一個個長大。扛在肩上的辛勞,如同揉捏後的麵團,在時間發酵下化為生命中的蓬鬆圓滑。


炊煙裊裊的包子裡,藏著阿芬的歲月與青春。


逼逼逼逼——逼逼逼逼——


計時器聲響,提醒著包子已蒸熟。


阿孃俏皮地說:「我講給你們的故事,是不是三本書都寫不完。」沒寫下的故事,再到包子店聽阿孃說吧!



858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