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cover-緬甸街vol.4-34_edited.png

​緬甸奶茶

在華新街喝奶茶,跟在緬甸當地喝,味道其實相差不遠,並沒有因為移居他國、因地制宜而失了原始的味道。去茶館喝奶茶也從來不只有「喝奶茶」本身, 對於十多年來每天坐在騎樓下的緬甸移民,這杯奶茶喝下的是「鄉愁」,是「人情」,也是「生活」。

2019  |  VOL.4

scroll

​編輯室報告

​有空嗎?一起上茶館喝杯奶茶吧!

是的,緬甸街改版了!

 

在製作前三期《緬甸街》時,我們除了持續紀錄緬甸街社區的大小事、策劃不同專題切入緬甸與街區文化,希望從我們觀察這條街的多元觀點,以一個年輕、幽默、有點ㄎㄧㄤ的文字和視覺呈現,重塑以往大家對華新街的印象。不過,做了三本以後,讀完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喇吧團隊經過不斷討論後,重新安排內容的方向與架構,今年我們決定從原本廣泛報導街區事件,轉向主題性深度挖掘一件小事,看見這些看似微小中所凝聚的「巨大」。

 

改版後的第一期,我們從喝一杯「緬甸奶茶」出發。這期主題決定很快,不只因為這是我們跑田野以來最熟悉的緬甸 街風景,之於華新街的緬甸移民,每天上茶館喝杯奶茶,是烙印在身體裡自然的反射動作。特別對華新街上的老一輩的居民,數十年來如一日,每天早餐若不來杯奶茶和烤餅就覺得全身不自在;或是每日下午一定要來茶館報到,話家常、談生意、聊博弈,一路坐到四點多店家打烊才肯認份離開。

 

這期以「緬甸奶茶」為題,我們先回到茶與奶茶誕生之初,梳理奶茶之於世界、之於緬甸的文化與歷史意義,接著把時空拉回今天的緬甸街,探訪奶茶館的店家與客人的飲茶記憶,鋪墊出屬於這條街獨特的味覺與日常。另外,緬甸作為飲茶大國,緬甸人不只喝茶,也吃茶,其中「涼拌茶葉」更是緬甸餐桌與社會上,象徵待客之道的經典料理。我們也蒐羅了世界各地的奶茶,比對「茶+奶」的組合在不同環境下各自蹦出什麼新滋味,繞了地球近半圈,我們一來佩服奶茶的多元變化,一來也驚艷於世界各地奶茶竟如此高度連結、互相牽繫。

 

在華新街喝奶茶,跟在緬甸當地喝,味道其實相差不遠,並沒有因為移居他國、因地制宜而失了原始的味道。去茶館喝奶茶也從來不只有「喝奶茶」本身, 對於十多年來每天坐在騎樓下的緬甸移民,這杯奶茶喝下的是「鄉愁」,是「人情」,也是「生活」。

◼︎ 本期精彩內容 ◼︎


☕️ 餐桌上的奶茶史
🍴 緬甸街奶茶館點餐指南
👨‍🍳 緬甸街奶茶館店家專訪
🥤 奶茶館客人一杯奶茶怎麼喝這麼久
🗺 華新街奶茶地圖
🥛 世界的奶茶 奶茶的世界
🌱 在緬甸,茶不只能喝,也能吃
🥣 食譜:緬甸奶茶、涼拌茶葉
📸 緬甸茶館映像

◼︎ 哪裡可以買到?◼︎

::: 網路通路 :::

TAAZE讀冊生活/博客來/誠品/ 鳴個喇叭の蝦皮商場 https://shopee.tw/shop/26352179/

 

::: 實體書店(持續新增中):::

燦爛時光:東南亞主題書店 Brilliant Time bookstore|洪雅書房|Halo-Halo 南洋x餐館x雜貨|季風帶書店|三餘書店 TaKaoBooks|苑裡掀海風|好丘 信義店|

 
 

​雜誌搶先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