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緬甸日記|重返童年現場— 當陽外婆家

文:楊萬利



十歲離開緬甸,再一次回到家鄉—--當陽已經是24年後了,想不到一切都還是那麼熟悉又自在~


這趟回鄉之旅最迫不及待的就是想要直奔兒時記憶中最深刻的外婆家,雖然知道已經是沒有外婆的外婆家了,但還是想回去看看記憶中的一景一物。小時候記得外婆有一顆很寶貝的梨樹,那棵梨樹總是果實累累,白天時我們經常在樹下抬頭望著梨子垂涎三尺,但外婆總不讓我們隨意摘梨來吃,所以我和姊姊們只好經常偷摘,不只院子內的我們偷摘,籬笆外的鄰居孩子經過時也時常偷摘甜美的梨子,經常惹得外婆生氣大罵。





不過每到晚上經過梨樹下,我跟姊姊們卻總是連頭都不敢抬,快速通過,因為鄰居大爹經常對我們說:「你家那位因病過世的舅媽,晚上都會坐梨樹上喔。」加上自己腦補畫面,晚上的梨樹添增了恐怖片的氣息深深的烙印在我的記憶中。如今的院子已經不見梨樹的蹤影,雖然感到有點小失望,但想起那靈異故事又覺得慶幸「呼~萬一真的看見舅媽坐在樹上怎麼辦?」




記憶中的外婆家好大好寬廣,每天早上蹲在院子前的石階上刷牙,那台階幾乎是到我的大腿高度、水井的高度更是超越我的身高,現在看來已經是矮小版,當下的心情真是妙不可言。


外婆家客廳還留著當年的部分擺設,木製沙發上似乎還能聽見24年前要出發到台灣時,與風趣幽默的舅舅坐在沙發嬉鬧拍照的笑聲,客廳牆壁上掛著媽媽到台灣後陸續寄回緬甸的生活照,不知道外婆與阿姨看著這些照片能不能一解思念家人的心情。很想與外婆以及還住在這裡的阿姨分享24年來的一切,但無奈外婆已經離世,阿姨則碰巧到「姐告」找女兒去了,只好把遺憾當作下一次再回到這裡的理由,離開外婆家的當下心裡已經決定,等下一次再回來時不再安排出遊景點,要仔細體驗當年的生活步調與痕跡。




102 次查看0 則留言
bottom of page